Wednesday, September 3, 2014

[英文APP] 不要再死記英文了!方法對了 一通百通

mark

「字根字源」是什麼?
  先想想中文字是怎學的?其實大家都知道部首與字的關聯性,例如加「金」部的字,多半會跟金屬有關聯,像「銅、鐵、錮、錢、鐘」,又如加「固」字,「固」為形聲字,「囗」表形,像四面圍合的城廓;「古」表聲,有久遠之義。所以「固」字,即有「長久必堅」的含義,可解釋為「硬化、結晶、結實、堅硬、不易改變」等,像「涸、錮、堌、凅」等,了解基本的字源後就比較容易理解衍生字的含義。相同的道理在英文字典上的單字解釋少則3、4個多則7、8個,對母語人士來說,每個單字都有「字根字源」的形象!字典上的解釋,是依據經驗法則歸納、硬是翻譯出來的為了方便學習。但常讓我們死記死背,又忘又背,如果能從字根字義上了解,一定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!以後遇見不認識的字也能猜出字的大意。

  舉例來說,greg 的字根意思是「groupflockherd」,與他的組合字有很多[圖1],但基本上離不開「」的理解,應用在不同字首字尾的組合自然衍生不同字義,例如:

egregious = out + flock + having {在一群人當中比較凸顯的} adj.過分的、惡名昭彰的、不尋常的驚人的、極壞的、驚愕的; [古語]傑出的,突出的
congregate = together + group + make {把一群人集中} v.聚集、集合
segregate = apart + flock + make {將一人分隔} v.隔離、分開、[化學]分凝、[生物]分離

  由這些簡單的分析,我們可以了解,掌握了字根字源的字義,理解該字的基本形象,你就能自然而然理解每個組合字的意思。這樣記單字,不只事半功倍,可說是終生不忘!
[圖1]
a200

使用App的學習與測驗功能
   此款的App裡頭最好玩的功能就是「單字測驗」,遊戲開始時會出現一個英文單字來考驗你的記憶,並且提供五個選擇的答案。而使用者建議在時間倒數之內選擇正確答案,時間一到如果沒有回答,就會列入生疏的生字。另外,考試題型有八種變化,讓你不想記住也難。使用方式如[圖2],先在設定頁面內設定我想測驗的時間、題數、及題型。這樣就可以開始測驗了
[圖2]
a201

此款的App特色
  此款App除了字根單字分析外,還有包含了邏輯單字、諧音單字等內容很豐富。同時內建了許多的單字分類,從最基礎的三個字母、四個字母、五個字母的單字,到考試用的基測、指考、多益、英檢、優級、雅思等常考的單字整理分類,全部的單字量加起來至少有一萬六千個,涵蓋範圍非常廣,你可以依自己的能力,來挑選單子本。並設定讀書計畫。此外,也提供了字典功能以供查詢。

給準備學測、指考的同學
  此款App列出高中英文參考單字,並進行詞彙分級,共分六級,每級約有一千多個詞彙。這些都是高中常用單字整理,並根據教育部英文課程標準七千個高中英文詞彙所編輯之指考單字。第一級是最常用的,相當於國中基測必備一千多個單字。前四級詞彙加起來就是學測四千多個單字,六級詞彙加起來就是指考七千單字。大考就是在比單字量,只要你"認得"的單字量夠多就夠應付選擇題了,注意喔!是認得,不是完整拼出來。準備方向可建議先記住單字的長相就可,從第一級到第六級都讀過三遍以上,多利用程式內的測試功能快速認單字,及程式內的讀書計畫功能強迫自己學習單字,這樣你記單字的速度會加快很多。第一級與第二級是國中基本單字,第三級與第四級是學測主力單字,如果你背完前四級的單字後還有空的話,可以考慮往六級單字背誦。不要期待單字背一次就記起來,要拿高分就要讀過十遍以上。單字量夠多後,就可以開始做模擬試題。

mark
英文字根記單字(進階版)
英文字根記單字(免費版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